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

【佳里】佳里興震興宮





我喜歡:椰子樹葉

我喜歡:蟾蜍

我喜歡:鯉魚、烏龜



憨番扛廟角







古天興縣縣治紀念碑


古天興縣縣治紀念碑碑記
  台灣之正式設治始於元至正廿年,設巡檢司於澎湖。惟是時海氛未靖,旋即撤廢,台灣終為異族所據。迨至明永曆十五年,延平郡王為光舊業,議取台灣,荷人不戰而降,台灣復入我版圖。
  成功既克台灣,乃改台灣為東都,設一府二縣,府曰承天,縣曰天興、萬年,並以楊朝棟為承天府尹,祝敬、莊之烈分主天興萬年兩縣。又以周全斌總督承天府南北諸路,由於綱紀振飭,吏治脩明,民心大定。
  佳里興濱海澨,為水陸要衝,曾設天興縣治於此。清康熙二十二年,台灣改隸,分原天興州為台灣、諸羅兩縣。惟因北路蠻煙未開,諸羅縣仍權署佳里興,直至康熙四十三年奉文歸治,佳里興設治計達廿餘載。
  本縣為台灣文化發祥地,有關明鄭屯墾之營跡分佈各地,古天興縣之設治佳里興,即其明證。本縣為發揚民族精神,爰籌經費貳拾萬元,於昔佳里興堡內擇地興建紀念碑一座,以資瞻仰。殷望我同胞發揚祖德,共同為我民族奉獻心力。

台南縣縣長 楊寶發 謹誌
中華民國七十二年九月



禁約碑碣

 
光緒十四(一八八八)年十一月所立的碑記,現鑲置大殿右側牆壁上。據謂:
當時佳里興堡與麻豆部分居民,因水路遭人破壞,雙方屢生爭執,幸賴震興宮李府千歲與眾神明出面調解,並指示:爾後不許推土壅蔽,不許截流而漁......。此碑現為震興宮重要歷史文物之一。